销售管理

案例分享 | 惊叹!销售培训还能这样“操作”?!

卖哥: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会话智能推广者。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一笔交易,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案例分享 | 惊叹!销售培训还能这样“操作”?!插图


如果你还记得上周文章是怎么引用电影《华尔街之狼》,应该能很快 get 这篇文章想要表达的精髓。

案例分享 | 惊叹!销售培训还能这样“操作”?!插图1

用事实数据说话,营造良性培训氛围,花 2 小时解决 40 小时精力被打散的管理之痛。本文将分享一位匿名资深销售主管(化名“张总”)的培训方法。

下文总结了5点,供参考。

在与张总访谈的 47 分钟里,我们交流了很多类似 B2B 公司怎么做销售培训的问题。

引入语音、文字聊天记录在行业大厂已经较为常见,其中不少开始在智能会话分析领域探索试水。比较常见的是,客服领域的人工智能质检。现在有些销售老板想把客服质检的管理方法引到销售领域。

张总显然是别的想法

01

 周期性的“点播”或“电台回放”

每周二下午 5 点,张总会和他的团队开会。会议主题是对话复盘,纯技能向的学习分享。玩法是,主持人随机选一个销售的通话语音,也可以自己举手报名,然后大家一起听、给建议。随机选人的形式叫“点播”,举手报名叫“电台回放”。

销售轮流当主持人,每个人都要给出建议。两轮过后如果还有时间,抽签角色扮演一次。

深感组织能力的奇妙,不同视角的观点汇聚起来,一起思辨和演练。可想而知,每个人都是沉浸式学习。

张总说,“我们在不断摸索。一开始来来回回,暂停播放,又暂停播放。通话里所有的语音都被一字一句地拆开打碎、评估分析、优化重组,最后形成具体话术。这不算什么捷径,但效果很意外。无论是主持人,还是销售对这个会议的态度。每一次都更好,能感受到他们的成长。”

02

培养团队习惯,记录“高光时刻”

看到张总展示的团队会话列表,深感团队学习氛围之浓。显然他独有一套管理方法。张总介绍到,每拿下一个“磨人”的客户,销售就会把比较精髓的会话片段截出来,分类归档。张总把这些片段被称为“高光时刻”。

“高光时刻”会被被保存到团队的“高光库”里,也被用来做销售培训,在会上展示给大家,方便知识的传播。销售如果想向同事学习,可以随时去听那些录音。

“乍一看浪费时间,其实是很好的复盘机会”,张总又提到了刚开始推行的阻力。不难看出他一直在用心引导团队去尝试新事物、迎接变化。“打开自己才能更快获得驾驭科技的力量”,他把这个过程比作长肌肉。

运动使人上瘾,帮用户成长的产品同样如此。

03

巧用“高光库”减少新人的爬坡时间

正如上面提到的,“高光时刻”被保存到“高光库”,可以算是公司内部一个小小的名人堂了。

每每有新销售入职,这些新人就会被授权去看精彩回放。畅游“高光库”能帮他们砍掉大把入门和熟悉业务的时间。光是听销售“老”人们打电话,就能解决他们 80% 的问题。

04

挑重点培训

在这个时代想要孰能生巧,不仅要精于“低头做事”,也要勤于“抬头看路”。

有培训固然好,针对性、四两拨千斤的培训更好。

张总说,销售管理层一般不会有什么空余时间去听一个完整的录音。“哈哈哈,没谁有。”

所幸,一个会话里需要重点培训的那些点,两只手数得过来。季末太忙,他们就不会对录音里每一个可以优化的点提供反馈建议,而是自定义一些关键事件。针对那些可多次利用的录音片段集中提供建议,有点像专题答疑,比如销售如何向客户介绍特定的产品功能、如何回应客户询价(如果您对此感兴趣,请移步文末留下联系方式)。

瞄准目标,简明扼要。这种自定义不仅可以大幅提高销售主管的管理效率,也可以帮销售有目标地打磨某一特定场景的对话技能。

05

请从“追剧”开始吧

一开始,销售主管可能不得不像追剧一样去听录音,这样有助于了解销售代表到底是什么“话”风,参与和了解他们结单遇到的困难。慢慢找到感觉后,管理者便可以借助智能分析产品定位会话重点。

张总特别强调,销售经理需要尽快解决销售团队的信息同步问题,无论借助什么产品,补齐这块儿对团队的整体绩效有着质的飞跃。

销售培训可以有各种不同的玩法,把自己埋到对话中、去“追剧”只是其一。帮助主管们定位团队的深层需求,才是其真正的出发点。

以上只列了 5 点。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你有沉淀出自己的培训方法论吗?尝试过什么 AI 产品呢?

无论是B2B还是B2C,销售领域的培训越来越受到重视。Megaview 是一家做会话智能分析的创业公司,致力于让会话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通过会话智能等技术为销售团队赋能,通过会话智能数据分析为销售提供一站式协同解决方案,用科学方法打造顶级销售团队,把金牌销售能力复制到每一笔交易。

如果文中 5 点有戳到您,请点击“在看”分享给更多同道中人。您可以通过点击“阅读原文”访问 Megaview 官网。如果您想参与讨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访问链接 https://www.wjx.cn/vj/wFRWzU8.aspx 填写问卷。

案例分享 | 惊叹!销售培训还能这样“操作”?!插图2

 — END —
点这里关注我👇,设置星标,订阅内容

案例分享 | 惊叹!销售培训还能这样“操作”?!插图3

扫码加我们的微信,获取更多销售干货

扫码加微信

案例分享 | 惊叹!销售培训还能这样“操作”?!插图4

长按二维码,添加小M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