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来看!是什么神仙方法把传统手把手销售培训击败5次?

卖哥: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会话智能推广者。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一笔交易,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来看!是什么神仙方法把传统手把手销售培训击败5次?插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类生来会思考,让销售知道目标和差距在哪里,激发潜能、唤醒思考,这便是培训要做的事情。

没有销售主管会否认培训的重要性。但在如何执行上,各有各的方法,也各有各的烦恼。

在之前一篇案例分享,我们介绍了一位销售老板独特的培训方法。这篇文章将简单论证“如影随形”这类传统销售培训方法被“回放复现式”培训方法击败的 5 个原因。

01

一边旁听一边“悄悄话”可还好?

三方通话并不是什么难事儿,很多产品都有这一功能。现实是,作为培训的一方,即便你加入销售和客户的通话,也最好什么都别做。因为一旦发言,你就不是在培训了,而是作为另一个销售的身份。除非是救场,或在明面儿上换了销售方式。

有些供应商可能会说,“悄悄话提醒”的实时监控解决方案怎么样呢?让客户听不见销售内部的交流。电视剧里也有这么演的,主角带着微型对讲设备,跟耳麦里的“大师”鹦鹉学舌,你说一句我念一句,如此协作取得了胜利。

但这仅限于鹦鹉学舌。想象一下,销售的一只耳机传来你“友善”的提醒,你还没说完,另一只耳机客户又说话了。接下来,销售就该问”对不起,老板您能重复一遍吗?”囧啊。

02

“如影随形”的随机辅导吃力不讨好?

如果你花了大量时间“如影随形”地指导团队,那么问题来了,你自己的行程怎么办?

一个销售要覆盖很多客户,而一个销售经理要覆盖很多销售。光是同步零散的会话时间信息都是一大挑战。如果你坚持要做旁听式培训,也只能随机加入呼叫,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随机辅导。

相比之下,如果你使用录音,就不会受到时间上的牵制,可以在任何时间”回看”销售会话。就像追剧,把周播剧养肥了再一次性消灭。最棒的一点是,作为销售主管,你可以有自己的管理节奏,工作更高效。同时,这也能减轻不少一线销售的压力。有年轻人聊到,如果老板一直在电话那端,会有时时刻刻被盯着的“囚徒”感,仿佛看到了在教室后门小窗口“偷窥”的班主任。真让人哭笑不得。管理者也是无奈,既要和人性的惰性相抗衡,又要积极地帮助团队成长。

这样看来,按期“回看”团队通话录音是不是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给了销售自由,也给了管理者约束团队的力量。

03

腾出了时间,结果被客户“鸽”了

肯定有一些销售主管心想,“我就不信这个邪了,偏要旁听团队的所有电话,到时候拿数据说话”。

然后数据给了你一脚,知道有多少比例的会议被临时取消、推迟吗?哎,什么时代的销售都不好做啊。

查看录制文件是不会遇到这种情况的。没出席的被过滤,出席的兜着满满的信息。它们就在列表里闪着光、静静等你。

04

向“我和客户聊得好着呢”泼冷水合适吗?

人脑有时只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尤其是情绪高涨时。

还好有监控设备,不然人们要怎么相信如此可爱、看你回家满眼放光的狗勾会把你珍爱的运动鞋给一锅端了呢?

销售代表刚结束电话时,还沉浸在高涨的情绪中,这情绪不会让他们想到自省。先等冷静的吧。这之后再看录音回放,他便会客观地看自己的表现,更清楚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来盯住这单。

和“如影随形”比起来,录音回放是道更易入口的凉菜。

05

“我没有说这样的话”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忆会随时间发生一定衰减、甚至改变。旁听电话后提供建议,这也是在挑战人类多变的记忆。记不清发生的细节,销售真能打心底里认同每一条反馈吗?运气不好,恐怕还要引起无谓的内部 battle。

有了录音回放,销售就可以跟教练进行有价值的交流了。

无论是B2B还是B2C,销售领域的培训越来越受到重视。Megaview 是一家做会话智能分析的创业公司,致力于让会话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通过会话智能等技术为销售团队赋能,通过会话智能数据分析为销售提供一站式协同解决方案,用科学方法打造顶级销售团队,把金牌销售能力复制到每一笔交易。

如果文中 5 点有戳到您,请点击“在看”分享给更多同道中人。您可以通过点击“阅读原文”访问 Megaview 官网。如果您想参与讨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访问链接 https://www.wjx.cn/vj/wFRWzU8.aspx 填写问卷。

来看!是什么神仙方法把传统手把手销售培训击败5次?插图1

— END —
点这里关注我👇,设置星标,订阅内容

来看!是什么神仙方法把传统手把手销售培训击败5次?插图2

扫码加我们的微信,获取更多销售干货

扫码加微信

来看!是什么神仙方法把传统手把手销售培训击败5次?插图3

长按二维码,添加小M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