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会话智能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

卖  哥

北京深维智信科技有限公司

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

会话智能推广者

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笔交易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技术正在改变世界,我们身处其中,每天对这个说法都有新的感受。虽然我们无法预期什么技术会在10年后上升到行业的顶峰,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当前的趋势,来预测新的技术将在几年内给销售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01

销售工具更专业,带来的效益更高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插图

从2017年起,销售黑客网站(Sales Hacker)所发布的销售领域新技术汇编名单每年都在大幅增长,有时候从年初到年末,仅一年的时间就可以翻一倍。我们也可以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发布。

 

新的销售工具大幅增长要部分归功于SaaS的日益普及,创始人构建和推出一件新的销售工具成本更低了。CRM这种通用的基础销售工具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普及,我们可以预测未来会有大量的销售工具开发出来是为了解决销售环节中存在的痛点问题,销售行业对于新工具的需求专业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如果你从事销售工作,你就处在一场军备竞赛中。

 

竞争对手的销售部门都在不断寻求他们在销售策略方法、培训和人力成本方面的竞争优势。在一个数据推动决策的时代,不会利用数据工具可能让人失去数百个潜在客户,而充分利用工具也可能让企业获得数百万额外收入。

 

02

销售工具应用更注重整体统筹

销售工具的爆炸性增长可能导致没有规划的使用,导致销售流程当中存在着大量功能重叠的,未经整合的销售工具,这实际上会降低生产力。

 

所以在未来的几年中,随着销售技术的爆炸性增长,销售行业在重视采用新技术的同时需要兼顾销售工具在整个流程中的协调性。

 

“闭环管理”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无论是销售线索还是会话数据,抑或是其他要素,都需要凭借工具在整个销售流程中完成顺畅的闭环管理,才能真正帮助企业达到利益最大化。

 

闭环管理意味着销售当中重要的要素在企业各个部门内,各个环节中的流动是顺畅的。闭环管理也意味着企业可以通过已经获得的数据以更加精确的方式获得对未来的洞见,辅助未来的策略制定。

 

新的销售工具能够推动数据分析科学在销售行业的普及与应用,为销售行业中许多模糊不清的问题寻找精确的答案。

 

 

03

人工智能不会取代销售,但会为销售赋能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插图1

在未来销售工具所使用的技术中,人工智能技术将占据着无法忽视的C位。虽然人工智能客服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应用,但是销售代表可以被机器人取代吗?

 

答案是不会。

 

因为客户更希望与人性化的品牌沟通,而不是沟通的时候总得到自动化的答案。但是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技术会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好、更聪明、更方便。

 

会话智能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各类技术能够记录销售代表与客户的每一次通话,并且将会话场景转化为数据,用来对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分析。预计在未来的几年间,会有更多的前瞻性的销售团队接受会话智能在销售过程中的应用。

04

一个长久被忽视的痛点:团队差异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插图2

提到完成销售额,缩短交易周期,获取更多订单,我们首先会想到什么方法实现这些目的?

 

改善工作流程,让更多的销售人员投入到实际的销售?不断变更销售策略?投放更多的广告?很可惜的是绝大多数的销售领导层都忽略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如果你忽视了这个问题,你也有可能在销售竞争中被甩在后面。

 

那就是销售团队中不同销售代表之间的表现差异。

 

被忽略的是一个简单的事实:一个强大的销售机器是由有效的销售会话推动的,高质量的对话最终会推动更多的交易。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顶级销售和他们的同事之间的差距比很多销售经理想象的要大,这是卖哥从大量数据当中发掘出来的事实。

 

多数销售团队都没有一个完善的能够持续提高对话质量的方案。

 

 

05

会话智能帮助团队持续提高整体对话质量

对于表现不佳的销售代表来说,也许他们提问的方式不对,也许他们提供的论点不够有力,也许他们没有很好的处理与竞争对手的关系,本来可以成交的销售线索机会就被浪费了,这意味着他们需要比你的金牌销售消耗更多的合格线索来完成相同数量的订单。

 

这也是为什么预期的计划和现实总是会出现差距。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你的整个团队达到或超过了他们的计划。但在现实世界中,许多人没有做到。这种业绩差距使你的企业损失惨重,使数以百计的交易在销售管道中死亡。

 

让金牌销售做出一个PPT来分享经验?大量的实践结果证明,这样的分享效果是有限的。

 

而如果我们可以针对同一个因素(比如“听说比”)横向比较团队中所有销售代表的表现呢?又或者我们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随时降临销售战场,在实战中指点迷津呢?以及如果我们可以快速复盘所有金牌销售的会话数据然后总结规律呢?

 

在销售领域的战术军备竞赛中,这种类型的分析一直只是一个梦想。然而,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推进,催生了会话智能技术,该技术的应用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可能:帮助销售团队把金牌销售的经验复制到每一个人身上。

 

Megaview已经帮助许多销售团队实现了这一点。

绩效高的销售团队比绩效低的团队使用的技术要多三倍,在未来的几年内,技术将继续帮助我们发展,使我们的销售工作更加高效,同时改善最重要的事情——客户体验。会话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整个销售行业中人工智能的普及,先上车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一次,机会可能就在你身边。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插图3

Megaview · 小M

嗨!

我是小M

业务咨询

请扫二维码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插图4

Megaview:对标海外独角兽 Gong,塑造中国远程销售的“超能力”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插图5

会话智能平台:To B 企业数字化营销的第一步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插图6

Megaview:CRM之后最重要的发明,做中国的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