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 销售技巧 销售管理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插图

10年销售行业研究和实战经验

会话智能推广者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

让每个人都成为金牌销售

在上篇「降本增效」专题文章中讲述到,当下,企业降本增效需要与时俱进,保持开放的思维和态度,把握住数字化和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的机遇。与此同时,管理者也需要“善假于物”,利用工具,赋能经营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结果。

而对于销售来说,最热闹、流行的销售工具莫过于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但是,CRM只是记录了销售流程中发生了什么,结果是什么,而并未从根本上回答为什么发生,结果为什么是这样的问题;它是从线索、客户信息管理等外围能力方面,减少了销售人员繁杂的行政性事务、优化管理动作,但核心的销售人员的能力、销售人员与客户的沟通方式和内容却并未触及。

在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同质化的情况下,真正最终决定企业销售收入的是销售人员。为进一步解决企业销售降本增效痛点、难点,需要新的突破。

随着国内外公司新的探索的深入,销售会话智能开始走入企业视野。

销售会话智能是人工智能(AI)分类下,一种从销售电话/远程会议/视频会议中获取见解的新型销售方式。它是一种软件即服务(SaaS)。销售会话智能自动捕捉、拉取电话录音、视频会议、即时通讯工具文本等各种类型的销售会话数据,通过语音到文字转录、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以及自然语言理解(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等技术进行全方位的销售会话数据展示与探索,为销售管理者和一线销售提供洞见,提升销售效率,赋能企业销售收入增长。

销售会话智能的出现,使得企业告别以直觉、经验为主的判断和决策以及经过加工、转述的二手信息,转向基于真实一线数据的判断决策,让企业真正了解每一个客户最原始、最真实的声音,获取有关交易、团队、市场的重要见解,提升赢单率,打造金牌销售团队。

销售会话智能在国外的应用已经较为普遍,也切实帮助到了很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相关案例数据请查看本篇文章最后附录内容)。国外公司Gong.io 2015年便开始在此领域的探索,它在2021年6月完成了2.5亿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达到72.5亿美元。国内在此领域的先行者——Megaview.com也在持续深耕,目前已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

销售增长研究院「降本增效」专题系列接下来的三篇文章将着重介绍销售会话智能这一工具。今天我们将分享销售会话智能如何在企业销售线索转化中发挥作用。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插图1

01

销售线索管理的痛难点

⚪ 线索不加筛选全部推给销售 推高运营成本

B2B企业通过各种营销活动吸引大量线索进入,当这些线索被不加筛选地全部推给销售,占用他们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导致不能集中精力在高质量线索以及正在跟进的客户身上,导致销售周期延长。

⚪ 线索响应不及时 转化率低

销售没有时间可以跟进来自多个不同渠道的线索,限于各种原因,他们往往并不能第一时间就跟进线索并反馈线索状态,导致线索的浪费,影响销售投资回报率。

⚪ SDR电话录音复盘效率低

SDR对线索进行筛选的第一步是与客户进行电话沟通,收集客户基本信息,了解客户需求,判断客户是否符合企业的客户画像。在通话过程中,SDR通常并不能完整全面地将客户画像所需信息进行记录,需要再回去复盘,收听电话录音,一个5分钟的录音,可能需要听十分钟才能补全线索相关信息,效率很低。

⚪ 不同团队间线索流转 信息出现偏差 影响客户体验

SDR将筛选出的高质量线索转给销售后,进行转述性二手信息的陈述,可能导致销售吸收信息的偏差,另外,可能导致销售与客户重复进行基本情况、痛点、需求等信息的问询。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插图2

02

解决方案应用实践

⚪ 增设SDR团队 降低人力成本 提高线索转化率 

为了减少销售在筛选线索上浪费时间和精力,企业可以设立SDR(Sales Development Representative,销售开发代表)岗位,对销售线索池中大量内部线索进行及时响应,进行初步筛选,将高质量的线索推给销售进行跟进。对于低质量线索,SDR可以进行持续地培育和孵化,待线索质量提高后推动线索进入销售进程。

SDR的设立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线索转化率。从当前市场行情来看,招聘销售的成本远高于招聘SDR专员的成本。而且SDR对线索的筛选可以避免销售团队在甄别线索上空耗大量的时间,释放销售团队的生产力,创造更多价值。(了解更多SDR相关内容,请点击 SDR似懂非懂?一本书解决,从认知到实践

⚪ 录音-文字自动转录 提高复盘效率

SDR对线索进行筛选的第一步是与客户进行电话沟通,收集客户基本信息,了解客户需求,判断客户是否符合企业的客户画像。在通话过程中,SDR通常并不能完整全面地将客户画像所需信息进行记录,需要再回去复盘,收听电话录音,一个5分钟的录音,可能需要听十分钟才能补全线索相关信息,效率很低。

销售会话智能平台可以集成主流的IM聊天工具、会议视频系统、呼叫系统、CRM系统。SDR与客户电话沟通后,电话录音文件自动同步更新至销售会话智能平台,能够实现语音数据自动转录文字功能,如此可以大量节省SDR人员的时间,提高复盘效率。

⚪ 客户画像关键事件提取 快速定位会话时段

利用销售会话智能平台将公司的客户画像(例如,公司所属行业、业务内容、XX部门规模、现状、痛点等)以关键事件的形式标示出来,在录音文字分析中,可直接标示出每一关键事件所处会话时段,SDR人员可以快速定位确定客户画像的每一关键事件的位置,进一步缩短复盘时间,提升线索转化效率。

⚪ 线索意向度识别 加速线索流转

企业利用销售会话智能平台进行客户画像关键事件设定,SDR团队与线索通话结束后,销售会话智能平台根据事件引擎生成的关键事件进行自动判断,符合企业设定条件的线索自动进行流出,极大提高线索流转效率。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功能的使用必须以企业SDR团队在前期大量会话的基础上,对各类客户画像有较为清晰细致的判断标准为前提条件,或者在这一功能的使用过程中,为了线索流转的精准性,需要人工辅助进行信息确认。

⚪ 信息高质无损 跨团队间无缝协作

销售会话智能平台记录并保存SDR团队与线索沟通所有的录音、文字等原始真实数据,销售团队可以通过录音文字转录、关键事件快速定位了解SDR与线索的沟通情况,掌握客户基本信息和需求情况,避免再与客户进行相同信息的重复性了解,及时推动销售流程行进。

近年来,公域流量从蓝海变红海,获客成本持续走高。SCRM的兴起虽然拉起了私域低成本获客的潮流,但是对于B2B企业来说,私域线索孵化和培育依然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避免线索的浪费,提高已获得线索的转化率仍是企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插图3

03

附录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插图4

数据来源:Gong.io

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

了解更多资讯

或联系我们的研究员小M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插图5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插图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