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技巧

如何让客户“感觉”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

如何让客户“感觉”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插图

10年销售行业研究和实战经验

会话智能推广者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 

让每个人都成为金牌销售

01

什么情况下客户会觉得自己选对了?


是否记得《盗梦空间》当中的造梦师?他们能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他人的决定,其实销售代表的工作也是类似的,我们需要相应的策略来帮助客户建构对产品和企业的信念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客户会认为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研究发现有两点:


一个是客户对自己决定的确信:客户认为自己已经考虑了所有需要考虑的问题;已经对重要信息的优先性进行了排序,并且经过慎重的考虑得到了最佳答案。而且此时客户对自己的决策能力也是自信的,他相信自己能够对获得的信息进行成熟的加工处理,而且相信如果自己需要做一个更大的决定,他也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个关键的维度是对销售方的信任程度。如果客户不信任销售方,认为他提供的信息不够完整、准确的时候,销售往往会以失败告终,这种情况下,销售代表往往只想把自己的一套说辞讲完,这会严重影响客户的决策信心。

02

信息太多,客户决策能力失灵


对于现在的toB客户来说,充满信心地作出一个决定是件越来越难的事情。在资讯异常丰富的今天,想象你为了购买一个洗地机或电脑,需要做多少功课?问题不是信息不够,而是信息量太大,这让我们在不同的产品之间无所适从,也越来越不相信我们自己有能力去选择一个正确的产品。


大宗商品的潜在客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们被淹没在形形色色的白皮书、分析报告、文章、广告、营销邮件中,所有的信息都在争夺注意力,都在尝试说服客户,他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行业背景和复杂的产品进行调查研究。大量的信息让客户束手无策,同时客户往往会发现不同供应商的信息看上去都是可靠的,但又经常是相互矛盾的,这让客户干脆对任何供应商提供的信息都保持怀疑态度。


这些客户的痛点就是销售代表需要去介入的地方,销售方在销售活动中不仅要有销售策略,还要有明确的信息策略,销售代表需要仔细考虑在什么时候给客户提供什么信息,提供多少,以及如何展示这些信息。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将这些信息与客户正在了解的东西结合起来,而不是在客户还无法理解的时候就把他淹没在信息海洋当中。这些策略都能够帮助客户对自己的决策能力建立信心,然后做出一个坚定的决策。


如何让客户“感觉”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插图1
那么我们要如何践行这一策略呢?

1. 甄选信息披露策略

将我们准备好的信息展现给客户,一般来说有三种方式:


· 给予型,执行这一方式的销售代表笃信“多多益善”,他们相信只要提供更多的信息,交易的进展就可以推进。


· 专家型,这是销售队伍当中个别专家级销售的首选方法,他们依靠个人的经验、知识和权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比起来使用统一的产品物料,他们更倾向于制作和使用自己的独家物料。


· 决策植入型,执行这一方式的销售代表能够帮助他们的客户对信息进行评估,让客户明白如何面对复杂的信息源,如何从中进行处理和选择,与客户一起进行量化权衡,共同处理互相矛盾的信息。


这三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有效的,但第三种信息披露策略能够显著增加客户成交的可能性,这种信息策略最能够增加客户对决策的信心,并且能够消除他们对销售方的怀疑态度。虽然给予型提供的信息量可能更多,而专家型提供的方案可能更加成熟,但决策植入型为客户提供了他们恰好所需要的信息,帮助客户达成了自己的理解,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决策植入型的信息披露策略为何能够带来更多的交易?在调查问卷中,以这一策略提供信息能够获得三分之二的买家的信任。而另外两种策略的效果不如决策植入型的原因也很明显:当客户正因信息过载而苦苦挣扎,并且寻找一个突破方式的时候,给予型的策略却把更多的信息继续灌输给客户,却很少告诉他们要如何消化和解读,这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而专家型的信息策略会更容易让客户感受到咄咄逼人和自以为是,从而导致客户对销售方信息的怀疑和动摇,更难果敢地进行决策。


如何让客户“感觉”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插图2

2. 把握信息浓度


销售代表必须理解的事实是,不管我们灌输给客户多少新的信息,他能够吸收和理解的内容量都是固定的,那就是比他已有的知识范围再更多一点,这就是一般情况下客户理解新知识的上限,此后每一个新的见解、观点和数据的出现对客户来说,只会让他们的决策变得更艰难。这时候固有的看法很容易动摇,感性在客户的决策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3. 帮助客户建立判断标准


销售代表提供的信息一定会偏向卖方,这是客户本来就预想到的,重点是选择和决定需要是客户自己做出来的,至少客户的主观感受应该如此。相较于直接告诉客户产品有哪些好处,销售代表可以逐渐帮助客户建立一个判断产品好坏的标准,告诉客户哪些功能、哪些指标是重要的,哪些则无伤大雅虽然有销售代表的帮助,但客户会感觉这个决策是自己做出的,也会对自己的决策能力有更强的信心:我能够判断产品的好坏。这样的决策结果比较稳固,很难被动摇。


如何让客户“感觉”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插图3

4. 平衡产品推销和客户信任


销售代表向客户传递的产品评价标准一定对自己的产品是有利的,至少是无损于自家产品的销售的。但此时要时时警惕,不能因为太偏向于自家产品导致客户的信任危机,如前所述,一旦客户不再信任销售代表,认为销售代表提供的信息偏向卖方,交易的成功率会骤然下降。


在复杂产品领域,这一点在某种意义上是无法避免的:很多时候客户的决策带有一定的非理性的成分,一部分来自信任的盲从。聪明的销售代表能够在感性与理性之间掌握一种微妙的平衡,即给客户坚实可靠的信息来源,同时这个过程中获得客户的信任,也就是偏向自家产品,但不能完全偏向。

大多数销售经理都会有同感:很多时候销售团队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的供应商团队,而是潜在客户嫌麻烦,不愿意接受新的知识,并且干脆不做任何决定。采取恰当的信息策略,可以帮助潜在客户以最小的学习成本,鼓励客户去尝试学习和决策,并且让客户对自己的决定充满信心。此时销售代表就成功地完成了“造梦师”的角色了。

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

了解更多资讯

或联系我们的研究员小M


如何让客户“感觉”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插图4
如何让客户“感觉”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插图5


销研院白皮书系列

新人培训白皮书:销售新人培训管理,你做对了吗?

SDR白皮书:SDR似懂非懂?一本书解决,从认知到实践

降本增效白皮书:加入“会话数据” 销售降本增效方程式会不会更好?

Mega Views增长研讨会

直播回顾|Megaview CEO韩三普:数据本身是成本,用好了才是资产

直播回顾 | Megaview陈竑:数字化只是手段,最终是组织赋能了销售

直播回顾|Megaview CEO韩三普:让听见的看见,让看见的一览无余

降本增效系列

降本增效系列丨企业家就是做两件事,一是销售增长,二是削减成本,其他都可以不做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

降本增效系列丨销售管理效率就这样“噌”地上去了

降本增效系列|想象一下,团队里个个是销冠

销售效率低下?你需要的是这些思路!

为了达到降本增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数据(上)

为了达到降本增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数据(下)

SDR系列

SDR 系列丨线索质量判断如何做?八大框架攻略请收好!

SDR 系列 | 如何做好销售线索的孵化?

SDR 系列 | SDR 职业发展路径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

SDR将如何成为销售团队的最强助攻?

销售加速公式之招聘+培训

销售新人培训系列丨如何才能招到对的销售人才?

销售新人培训无用论?那是你没找对方法!

销售新人培训管理,你做对了吗?

销售流失率居高不下,企业如何破局

销售新人的渡劫之痛

科学技术颠覆传统销售

当一位新东方老师成为销售

销售SaaS空白版图开拓者

以技术创新取得销售真经

SDR团队建设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