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

10年销售行业研究和实战经验

会话智能推广者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 

让每个人都成为金牌销售

01

理论都是系统的,但想系统运用可不容易

销售理论是由专业人士经过大量调研,提炼总结出的系统性原则,但我们在实际的行动中难以系统化落实。为什么?

一方面,销售理论的运用存在泛性问题。当前主流的销售理论体系大部分发源于海外,由于国内外文化差异,销售的进化程度不同,适用度不同。销售理论为了充分总结销售场景的规律性,会舍弃对偶发情况的分析,导致实操过程中,无法按照销售理论指导的方法顺利进行。

另一方面,不同的销售理论虽有重合,但各有其适用的最佳场景和侧重点,而现在企业销售面临的环境大多情况下并非是单一场景,在不同的场景和销售环节中需要使用不同的理论策略,这时企业会把不同的理论进行拼凑融合。每一个理论就像一个拼图碎片,企业需要提取正确的碎片以正确的方式拼出完美的图案。但事与愿违,事实上,大多企业做不到这一点,甚至可能只是简单地进行暴力按压式的凑合拼凑,效果自然不尽如人意。

因此,企业需要将碎片完美融合成系统方法和实践策略的系统化指导能力。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就这个话题深入讨论。这一系统化指导能力需要对两个指导对象负责:一是指导具体的销售业务,二是培训销售人员。销售业务需要完善、适用于实际情况、且可以不断优化的模型;销售人员需要有针对性的、高效的个人成长培训方案。

02

系统化聚合适用策略,沉淀企业级成功范式

“实践出真知”,企业的发展进程、面临的市场情况、业务问题不一样,企业应该在实战中总结、验证、沉淀自己的最佳实践和成功范式。收集、分析销售过程中的所有会话数据,我们能获得基于现状的有价值的洞察,但这些散乱的洞察不足以形成可以系统指导实践的方法论,需要企业和销售管理者有意识地把这些洞察聚合起来,沉淀出符合企业现状和业务特点的可复制、系统化的方法论,并在实践中反复验证其正确性,以指导未来的实践。

制定一套符合企业的跟进SOP

无论是销售管道、销售漏斗,还是SPIN、MEDDIC等等,都没有提供一套适用于所有企业的跟进步骤。在实操层面,关于具体而细节的跟进步骤和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操作流程),企业应结合理论和实际,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因地制宜。依据分析数据得出的碎片化策略,按照跟进流程的关键步骤,整合成一套「销售跟进模板」,形成企业的最优业务路径。完整的销售跟进SOP应该是销售跟进的关键节点、节点行为指导、节点行为标准等有逻辑、可实现的信息集合。

话术库是企业「销售跟进模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企业都会参考经典方法论,并结合自身业务,总结出一个企业专属的话术库。通常,这会由团队中最出色的销售和培训专家来编写。但这样不仅成本高,且优秀话术的定义为人为主观判定,会和实际情况有偏差。再者,无论在数量丰富度,还是更新及时性上,人工制作的话术模板都无法快速应对新的挑战。建立话术库的最好方法,是截取企业销售团队在跟进过程中真实发生的会话片段,并通过定义标准来解决主观判定的问题,如引入客户反馈指标、推进销售进程下一步的成功率,共同比对,科学地挑选出最优话术。

03

在实战中培训销售人员,设置个性化指导方案

把经典销售技巧、方法统统强塞给销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全面记录、分析销售人员在实战中跟进行为的前提下,企业需要采取更科学、高效、系统的培训手段:如根据表现进行分层管理,并针对其弱项、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设置相应的考核指标,持续跟踪每一位销售人员的能力变化,对未达标人员进行再次培训,构建起“培训-考核-监测-培训”闭环,提升销售人员的能力。

销售增长研究院在6月发布的《销售新人培训最佳实践策略白皮书》中有更详细的介绍,在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

04

监测、考核、发现创新点

为了保证企业制定的整合策略的执行效果,企业必须有效监测理论的执行情况。

填写CRM系统信息,进行会议复盘是目前企业常用的监测手段。管理者需要尽可能得到销售人员的跟进实况,确保策略被高效执行,并及时发现问题,干预指导。

另外,整合确认的SOP不应该是一个一经制定、使用便一成不变的僵化流程。市场环境在变,买方行为在变,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企业需要灵活地进行及时调整。整合、分析团队SOP的执行情况,找到并设定最适合的SOP。有时候,好的SOP并不来自书本或者会议,而是来自销售实战中,比如某销售代表的某个跟进动作并没有在企业的预设SOP中,却很好地推动了交易。企业和管理者要发现这些创新的优秀实践,提炼并通过数据分析、检验其中的优异点,思考是否要将其纳入到原定的SOP中。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1

05

问题解决了吗?

在实践中沉淀、进化的最佳实践、成功范式和培训方法符合企业具体的实际需要,而且是可推广、可复制的,但在传统方式下践行这一策略需要大量的收集、分析、总结,这对多数企业来说可能意味着更高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基于样本而不是基于全量分析得出的最佳实践和方法论,仍然会带有一定程度的主观性和偏差。

06

销售会话智能平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打造进化的SOP流程

比如通过Megaview.com销售会话智能平台,管理者可以通过实际路径和预设路径的对比,了解实际执行SOP和预设SOP的偏差,清楚地判断实际会话流程是否与SOP完全符合,与SOP不符合的会话流程对业绩的影响如何。对所有成员的SOP执行情况进行检视,更能找到SOP流程创新者,挖掘出最佳SOP。这时候,管理者就可以结合真实数据和过往经验,对原有SOP流程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科学、轻松、持续地进化和迭代SOP。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2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3

剪辑库配合知识点 全面复制销冠的能力

在销售会话智能平台的智能分析和评分机制下,销售管理者可以在大量的会话信息中快速挖掘出“最好的沟通”,当发现可以用于辅导团队成员的“机会点”。如在Megaview.com销售会话智能平台中的“剪辑库”功能和“知识点”功能。销售管理者可将会话片段剪辑并保存到剪辑库中,供其他成员参考学习。这不仅让优秀销售在跟进沟通过程中的精彩片段得以留存下来,也能让团队成员学到实战经验,提高销售跟进能力。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4

而知识点功能则可以自动集合在某一话题下团队各团队的话术表现,并进行智能的评分排序,优先展示评分高的话术,实时沉淀下真实实践中的优秀话术。当遇到同样的问题和挑战时,销售代表可以直接复制TOP SALES的沟通方式和工作模式。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5

本文摘自《Megaview 销售增长研究院销售跟进策略白皮书》,该白皮书聚焦于销售跟进阶段,从还原现实、洞察策略、形成方法论三个方面对经典销售理论提出补充策略,探索更符合目前中国企业销售跟进实践的方法。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公众号,联系小M获取白皮书。

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

了解更多资讯

或联系我们的研究员小M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6
销售跟进系列③|策略碎片化?企业需要构建系统化指导能力插图7
 
销研院白皮书系列
新人培训白皮书:销售新人培训管理,你做对了吗?
SDR白皮书:SDR似懂非懂?一本书解决,从认知到实践
降本增效白皮书:加入“会话数据” 销售降本增效方程式会不会更好?
销售跟进策略白皮书:关于销售跟进,你所面临的困扰和解决方法
Mega Views增长研讨会
直播回顾|Megaview CEO韩三普:数据本身是成本,用好了才是资产
直播回顾 | Megaview陈竑:数字化只是手段,最终是组织赋能了销售
直播回顾|Megaview CEO韩三普:让听见的看见,让看见的一览无余
降本增效系列
降本增效系列丨企业家就是做两件事,一是销售增长,二是削减成本,其他都可以不做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
降本增效系列丨销售管理效率就这样“噌”地上去了
降本增效系列|想象一下,团队里个个是销冠
销售效率低下?你需要的是这些思路!
为了达到降本增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数据(上)
为了达到降本增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数据(下)
SDR系列
SDR 系列丨线索质量判断如何做?八大框架攻略请收好!
SDR 系列 | 如何做好销售线索的孵化?
SDR 系列 | SDR 职业发展路径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
SDR将如何成为销售团队的最强助攻?
销售加速公式之招聘+培训
销售新人培训系列丨如何才能招到对的销售人才?
销售新人培训无用论?那是你没找对方法!
销售新人培训管理,你做对了吗?
销售流失率居高不下,企业如何破局
销售新人的渡劫之痛
科学技术颠覆传统销售
当一位新东方老师成为销售
销售SaaS空白版图开拓者
以技术创新取得销售真经
SDR团队建设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