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B2B销售过程管理(二):会话智能如何优化销售过程管理

 卖哥: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会话智能推广者。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一笔交易,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B2B销售过程管理(二):会话智能如何优化销售过程管理插图
上一篇文章:B2B销售过程管理(一):销售过程6大阶段及管理难点,卖哥给大家讲解了销售过程中有销售过程割裂、缺乏可落地的管理方法论、销售过程数据难留存、销售人员成长周期长等管理难点。这篇文章卖哥将进一步为大家揭秘如何利用会话智能解决这些问题。

01

使用CRM进行销售过程管理的问题

 

 

传统销售使用CRM对销售过程进行管理。虽然CRM为获客、线索筛选和商机管理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帮助,然而这样的工具自动化程度低,非常依赖人工记录与参与。这为CRM带来了大量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这样的系统真的可以有效管理销售过程吗?

 

CRM工作效率低 

根据 Salesforce 的《销售状况》报告,销售人员仅将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真正的销售。其余时间都浪费在做笔记和其他CRM相关的整理任务上。销售不需要成为优秀的CRM系统整理者,他们需要成为优秀的销售人员。
通常,一个销售人员常常会在这些事上浪费大量的时间:
  • CRM中记录销售活动

  • 手动录入CRM客户和交易数据

  • CRM公海池中寻找线索

  • CRM中新建跟进任务

 
相反,销售往往在关键的事情上投入太少时间:
  • 调研对标竞品的近况

  • 调研竞品的销售模式

  • 分析客户需求

  • 复盘销售过程

即便CRM可以将部分销售流程进行管理,然而这样的系统过度依赖人工输入和维护,增加了销售团队的工作量,浪费了有限的时间。

 

基于CRM数据的 “经验式” 决策

权威数据表明,全球33%的企业面临着CRM低使用率的情况;CRM低使用率导致49%的项目无法完成;只有1%的有用信息被记录在了CRM中,而这仅被留存下的数据还存在着主观,被曲解的问题。
 
如果销售团队对于客户和市场的理解大量依据这些“难用”而又“失真”的CRM系统,那么销售团队的决策就只是基于猜测和经验,而不是基于事实和数据的。这最终会导致销售团队的行动“偏离轨道”。

CRM不能提供有效管理方法论

销售的工作流是多而复杂的。这其中不仅仅包括CRM可以记录的销售阶段,还包括每次IM聊天数据、外呼数据、视频演示数据,团队日程安排等等。CRM系统并不能将销售工作流整合在一起,为销售管理者提供可落地的过程管理方法论。

 

CRM不能为销售团队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论,往往将数据“冷冰冰”的呈现出来。销售需要通过自己的过往经验去“解读”这些数据从而得出结论,而这些解读往往又是“见仁见智”,不可复制和被利用的。

 

缺乏有效的销售培训方法论,CRM也难以帮助销售团队提供培训材料提升业务能力。

 

02

      Megaview会话智能
为销售过程管理带来新解法

 

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者意识到仅依靠CRM的“经验式”销售管理模式是不够的。
 
Forrester Consulting对北美 213 名销售主管和决策者进行了在线调查,结果表明,利用会话智能结合CRM的管理模式能够帮助团队提高至少2倍的销售业绩。其中,绝大多数调查受访者(83%)表示,会话智能可以为他们的企业提供“更及时、更深入、更可操作”的帮助。它可以提高客户忠诚度和保留率(91% 同意),帮助赢得新客户(89% 同意)并改善他们的体验客户(85% 同意)。
 
Megaview是国内前沿的会话智能平台,它利用会话智能黑科技,能够通过以下几点帮助企业进行销售过程管理:
 

整合销售工作流

推荐指数:★★
 
销售领导者需要清晰的了解销售工作中的每个阶段,每个时期的业绩,每次交易的策略,甚至是每次拜访和沟通,从而对全局有准确的判断。仅通过查看CRM并不能获得这样理想的效果。
 
Megaview会话智能平台提供了强大的跨平台能力,它能够将IM聊天工具、外呼系统、线上会议视频、CRM、日历等等应用集成在一个平台中。销售从与客户聊天,电话沟通,到交易赢单的整个过程都会被完整的、自动化的记录在会话智能平台中。销售领导者只需要这一个工具,就可以快速、及时、全面的掌握销售团队的整个工作流程,从更高的视角观察问题本质,并做出正确的指导决策。
 

整合与分析销售数据流

推荐指数:★★★★★
 
CRM只是数据的“记录本”,而会话智能则是数据的“加工厂”。
 
Megaview会话智能平台能够通过上述的集成能力,将销售工作流中的数据流全量且自动的收集起来。销售不用再被大量枯燥的CRM数据记录任务占据,而能够将时间放在更有价值的调查和分析中。
 
不仅如此,Megaview还利用语音转录(ASR)、机器学习(ML)、自然语言理解(NLU)等多种算法模型对销售会话数据进一步的智能加工、智能处理、智能聚类、智能分析,最终“打包出”有价值的数据、优秀的销售话术、可复制的成功模板,辅助管理者做重要决策。
 
销售决策和销售培训再也不只是基于主观和经验,而是通过科学的会话智能数据驱动,做到“有理有据”,“有章有法”。

利用数据驱动为管理提供科学方法论

推荐指数:★★★★★
 
Megaview会话智能平台通过大量数据沉淀,能够为销售管理者提供可落地、可操作、可管理的交易分析方法论、销售培训方法论和销售过程管理方法论。
 
Megaview能够从海量数据中智能提取关键信息,例如客户需求,客户异议等,从而帮助销售进行交易分析。它还可以通过数据沉淀出精准的客户画像和竞争者画像等等,为管理者提供依据数据的科学交易分析方法论。
 
Megaview的培训库能够从大量真实的销售会话数据中挖掘出不同情况下的销售话术模板,打包成各类的培训素材,为管理者提供了可实施的培训方法论。
 
Megaview的会话智能平台还为管理者提供了智能的销售过程管理方法论。交互式的界面操作让管理更加方便,可视化的商机里程碑让交易进度一目了然。
 

正如研究表明,如今,仅使用CRM的销售管理是不够的。会话智能结合CRM的销售过程管理模式才是未来的大趋势。它可以更完整、准确地了解客户已经做了什么以及接下来可能会做什么,从而帮助企业有效管理销售过程,释放团队更多潜力,最终提升企业整体销售业绩。

 
 
THE END
本文内容为公众号【卖哥】原创内容
未经卖哥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更多文章
B2B销售过程管理(一):销售过程6大阶段及管理难点
B2B销售的6大特点,全是干货
B2B销售做增长难?会话智能给您新解法
B2B销售做增长难?会话智能给您新解法(二)


点这里关注我👇设置星标,订阅内容
B2B销售过程管理(二):会话智能如何优化销售过程管理插图1

Megaview · 小M

嗨!
我是小M
业务咨询
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