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

卖  哥

北京深维智信科技有限公司

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

会话智能推广者

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笔交易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尽管会话智能领域还很年轻,但它已经出现了一批竞争者和替代品。很多产品表面看起来相似,但设计理念却不尽相同,可能服务于完全不同类型的销售组织或场景。一个新兴领域刚出来时可能会让人又好奇又害怕,就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访谈了第一批“吃螃蟹”的16位高管后写了这篇简短的防“中毒”指南,这里有我们精心设计的 6个重要问题供自查以帮助你理解自己的选择。在文末附上一份挑选供应商时可参考的产品功能清单。

如果你连一个都没想清楚,那么买来的产品很可能会被闲置。

 

01
你正在解决什么问题?

如果一个问题被明确定义,那么它已经被解决了90%。这个问题就是你用来评估每个供应商的镜头。问题场景越具体,你就越能从镜头里看到更多细节,越清楚哪些供应商适合而哪些不适合。一些“问题场景”供参考:

  • 由销售经理主导的技能培训

  • 销售自学和同伴互助学习

  • 内部知识共享

  • 新销售培训

  • 客户声音和市场情报

  • 商机管理

  • 销售流程改进

  • 销售支持

02
销售团队的会话有多复杂?

有些解决方案适合较复杂需要演示的长时间销售会话,而另一些解决方案适合较简短的销售会话。你可以问每个供应商要他们的客户案例,可以看看他们有没有用户论坛,也可以根据他们的演示进行评估,看看他们的产品是设计给什么类型的销售组织。

 

03
你的销售团队需要共享屏幕吗?

如果你的销售团队需要开网络会议共享屏幕,请确保解决方案包含了视频录制。市场上很多解决方案只提供音频捕获。如果销售过程依赖屏幕共享,那么不捕获视频就会错过很多信息,其效用就会打折。

 

04
销售电话是否经常超过两名参与者?

参加销售会议的双方有时会喊上一堆人,不仅仅有销售代表和主要买家联系人,比如客户方的实际决策人和一线用户,比如销售方旁听的销售新人、销售经理,或者在现场提供支持的售前团队和技术顾问。如果这符合你的销售场景,你会希望会话智能产品提供人声识别和分离的功能。你可以问问每个供应商人声分离的能力,比如他们支持分离的人声上限、准确度。

 

05
 是否已经采购了通话录音产品?

有的会话智能分析平台提供通话录音能力,有的没有。如果你需要供应商提供通话录音,可以问问看他们的通话录制流程是否已自动化,因为有些需要辅导的销售总是忘记点击那“可爱得要死”的录制按钮。如果是从其他系统导入呼叫录音,也需要询问供应商对应的接口是否已经开发完备可以实现一键配置自动导入。总之不要考验销售代表的“动手”能力。

 

06
 团队的通话量是否足够多?

如果团队在短短几个月就有数以千计的通话记录,你会自然而然想要一个解决方案来挖掘这批数据的额外价值,而不是让它在数据库里落灰。如果团队每天只有几个销售代表打那么几个电话,其分析结果也不会很相关。确保供应商的解决方案是来提供价值的,而不是添堵的。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插图
以下是一份产品功能清单,供挑选供应商时参考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插图1
1. 必须要有的功能
  • 话题自动检测:把销售会话讨论的话题或行为自动提取出来,无需人为设置关键词触发。有了这个功能,你便可以分析每个销售在会话里的差距,基于话题(例如“下一步”)过滤会话,基于话题设置提醒(例如在销售阶段后期激烈的价格协商)等。
  • 统计或分析:分析销售团队一直以来的会话行为趋势并展示出来。有了这个功能,你便可以知道最优秀销售的高效习惯,知道团队提高空间的切入点,定位到其他关键趋势比如竞争对手等。
  • 高级筛选或过滤:基于各种基础条件(比如各种CRM数据、关键词)筛选出感兴趣或重要的会话。这样一来你便可以找到包含某些行为或话题(或反向排除)的会话等。
  • 自动录制或自动导入:如上文提及。
2. “筹码”功能

  • 语音转文本
  • 文本搜索(会话)
  • 文本搜索(全局)
  • 知识库
  • 会话录音集成
  • CRM集成
  • 多人声分离
  • 会话评论
  • 问题识别
  • 会话分享
  • 视频录制
  • 实时提醒

3. “锦上添花”功能

  • 手机app
  • 会话评分卡
  • 会话剪辑
  • 培训活动数据
  • 实时笔记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插图2
Megaview · 小M

嗨!

我是小M

业务咨询

请扫二维码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插图3

面对竞争对手如何构建你的“销售雷达”?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插图4

销售培训5步走,附培训灵感清单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插图5

如何利用“会话智能”指导销售过程管理,提升销售R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