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插图

10年销售行业研究和实战经验

会话智能推广者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 让每个人都成为金牌销售

01

SDR真的有用吗?

调查显示,所有复杂产品的销售(非快消行业),SDR与销售代表配比程度已经高达1:3。

02

什么是SDR?

销售发展代表(SDR)最初是在国外的少数科技公司发展出来的小众角色,现在已经逐渐成为多个行业中无数企业的关键职位。他们专注于接触、勘探以及决定销售线索是否合格。为了实现这个目标, SDR通常会在接触潜在的客户之前对他们进行研究,并且完成与他们的初步接触。他们的具体目标是把符合一定标准的线索(SQL)传递给销售部门。

03

SDR工作的具体内容?

有些SDR部门会要求代表主动出击寻找线索,这部分工作被称为outbound获客,国内目前多数的SDR部门则是在处理客户在企业官网、市场活动中留下的线索,称为inbound。当客户看到或参加营销团队推出的活动、对公司产品产生兴趣,可能就会拨打400热线电话,或者在网站上留下登记信息。这些线索的数量可能非常庞大,而且鱼龙混杂,这就需要SDR部门把其中的有效线索筛选出来。

04

也听说过MDR,这二者的区别是什么?

营销发展代表(MDR)与SDR的区别目前也有不同的说法,有些人认为SDR主要处理inbound 线索,MDR更专注最初获客。也有说法认为SDR更侧重线索的筛选,而MDR更偏向营销,在整个销售漏斗中处在顶部位置,主要负责推广企业的品牌战略,向潜在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信息,实际上是在承担线索池培育的工作。有的企业用MDR来进行线索的初步筛选,再转给销售部门。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插图1

05

要建立一个线索团队,需要多少MDR和SDR?

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有SDR和MDR,但是这些部门的业务范围和职责却不尽相同。有些企业的MDR做的实际上是SDR的工作,虽然很多企业都设置了SDR部门,但有的只负责inbound线索,有的则包括线索培育、outbound线索获取等工作职责,根据企业的情况和发展需要各不相同。因为SDR和MDR在国内目前还都属于新兴的岗位,一般企业不会同时拥有SDR和MDR两个部门,称呼和职责设置方面也比较混杂。但无论名称如何设置,这些部门的兴起都说明,市场营销和销售部门之间非常需要一些中间环节,这些中间环节包括:

  • outbound线索主动获取

  • inbound线索筛选

  • 线索池培育孵化,客户教育

06

SDR应该设在销售部还是市场部?

需要考虑您公司目前的各部门的衡量指标。SDR负责输出高质量线索。如果市场只对获客或者声量负责,那么把SDR放在市场部显然是更改了市场部门的衡量指标。但如果您的市场部负责线索的输出,SDR放在市场部就意味着提升市场部的输出物质量。目前国内的情况,SDR部门设置在市场部或者销售部的情况都存在。如果销售部门和市场部门归属同一个领导,那么放在哪个部门都不影响配合。

而因为SDR的职能本身就处于销售和市场之间,所以无论放在哪个部门,加强有效沟通都是非常必要的。一批数据,无论是SDR认为市场的提供有问题,还是市场部门认为属于SDR的跟进问题,企业需要保证有通畅的溯源渠道,及时发现数据存在问题的原因并解决。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插图2

07

SDR 如何做好市场获客承接工作?

首先市场部门传递的线索,尤其是时效性比较强的,SDR需要及时跟进。比如潜在客户通过官网上注册留下的信息,SDR需要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完成跟进(比如当天)。刚刚注册的时候客户的兴趣是最强烈的,如果过两天SDR再电话跟进,客户的兴趣可能就已经消失了。

再者,客户采购往往会在不同的企业产品之间进行比较选择,及时跟进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客户留下。通过快速的联系和专业的态度,客户才更有可能在感情上投以倾向。由此可见,SDR的专业配合对转化率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

08

SDR 如何与跟进线索的销售代表配合?

SDR部门需要对市场部传递的线索进行优先级的分配,比如客户通过注册留下的电话和邮箱,公司电话和企业邮箱的优先级要高于个人电话和邮箱。网站的测试问卷也可能会有部分客户留下公司信息、所在的行业等等,这些也都可以作为筛选的标准。尤其因为某些宣传活动,客户线索大量涌入,没有精力一个一个去打电话的时候,就需要SDR部门的初步筛选,对线索进行评级,以保证有效且高质量的线索能够尽快地传递到销售部门。

09

那我需要给SDR提成吗?如何计算贡献?

当一个线索通过销售代表的跟进,最终转化为签单,我们要如何计算SDR部门在这个过程中的贡献呢?

SDR部门有自己的考核标准,比如线索是否能够及时跟进,以及能够转化出多少有效线索等。也有公司会根据订单最后实际成交的金额,给SDR部门发放一部分的奖金。

两种办法各有利弊,根据订单金额发放奖金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SDR的工作积极性,但SDR代表也有可能为了获得奖金而只注意跟进那些大客户。这一点需要企业根据自己的目标来权衡,如果企业目前更看重大订单,就可以给SDR以一定的激励措施;而如果目前企业追求订单量和市场覆盖率,那么SDR的绩效就不应该与最终成交订单有直接的关系。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插图3

10

SDR部门还要注意什么?

首先SDR部门在交接客户的时候,应该以自然平滑的方式交接出去,以及交接出去之后,SDR是否需要持续跟进参与,辅助销售代表的工作?这一点在交接的时候也需要和销售代表沟通清楚。如果客户在几天之内接收到不同部门人员的电话或者邮件,所问的问题又比较同质化,就会导致不好的客户体验,此时SDR和销售的配合就显得非常重要。

另外当SDR发现某个线索被销售退回,也需要及时的沟通,SDR和销售在判断线索有效性的标准方面是否存在一定的分歧?如果不能沟通解决,可能就会出现如下情况:SDR根据自己的标准不断地向销售推送线索,而销售则根据自己的标准不断地退回线索,这样中间就造成了销售线索的浪费。

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

了解更多资讯

或联系我们的研究员加入社群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插图4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插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