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拒绝让工作距离降低工作效率(上)

卖  哥

北京深维智信科技有限公司

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

会话智能推广者

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笔交易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在疫情反弹的特殊时期,远程工作再次成为了许多人的日常。居家办公的现状打散了原先的销售团队,造成的物理区隔在某种程度上也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产生了影响。另外,长时间无法当面交流,也令销售经理与销售代表、销售代表与客户之间产生了一种游离的距离感。诸如以上种种,都容易令许多团队领导者们失去安全感。更甚者,可能导致公司错失一桩桩交易。此时,成为联结销售团队与客户之间的桥梁将是每个销售经理的首要职责。今天,卖哥先从建设内部团队的角度来讲讲销售经理的角色。

01

远程工作给销售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我们细说解决方案之前,可以先从源头看一看,到底远程工作或者长期远程工作的环境对销售团队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在卖哥眼中,这样的状态将主要带来三个影响:

·      负面的心理影响

36氪旗下翻译团队神译局在《长期远程工作将对人的心理产生什么影响?》一文中表示,虽然居家办公给了人们极大的自主性,但长期居家办公可能会对工作者带来寂寞、焦虑、压力等各种负面的心理影响。据此,我们可以想象销售团队的成员若是被这些负面情绪缠身,很可能会令整支队伍溃不成军。

拒绝让工作距离降低工作效率(上)插图

·      虚拟的工作空间

在麦肯锡的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冠病毒的爆发彻底改变了销售世界。其中最显著的一点就是,远程办公所造成的物理区隔,强迫着全球的工作者们习惯在一个虚拟空间中工作,比如线上平台、在线协作工具等等。数字化带来的冲刷,正在重塑每一个打工人的工作时间与空间。

·      “失重”的参与感

在平时正常的工作中,增设平台、协作工具等数字化产品能令大家的沟通锦上添花。但是,长期在虚拟空间中工作,也会令许多人不适。这种不适,主要体现在工作者失重的参与感中。无法实地考察、无法面对面交流、以及不定期地上线视频会议等参与方式,会令工作者们的体验大打折扣。

根据以上三点,卖哥一一对症下药。

02

与团队沟通并激励成员

一个优秀的销售领导者必须在团队在远程工作期间能够关心每一个成员的状态,并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这不仅能够帮助消除组员的负面心理影响,也可以及时灵活地了解动态信息,并且确保整个团队处于正常运作的状态。因此,你可以从这3个方面来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      主动沟通:

在这段特殊时期,销售团队经理应该对未来3-6个月的销售状况进行评估,并及时告知自己的组织,这样才有利于调动整个团队飞快地进行修整与布局。所以,主动性地告知成员一些信息将至关重要。在这里,卖哥建议各位在使用在线工作写作工具时,利用@键、加重点记号等方式来通知各位成员,以减少信息错漏的可能。另外,设定一些每周一次或者每两周一次的定期会议,让大家聚在一起头脑风暴或者讨论,这也是增加沟通的一种方式。

拒绝让工作距离降低工作效率(上)插图1

·      不要玩弄恐惧:

请注意并体量每个人在长期远程办公环境中的感受,并重新审视自己的沟通方式并关注团队动态。这种时候,狼性的管理模式存在风险,因为它可能会助长大家的“恐惧之火”。卖哥建议你对团队采取富有同情心的沟通方式,能令他们感受到关怀与支持,从而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      增设激励调动积极性:

在特殊时期增设一些激励机制,更加有利于调动员工们的积极性。你可以考虑调整员工的薪酬计划,比如提高完成交易后的奖励等方式。增设激励能够让员工们感觉到,公司非常看重大家正在开展的工作,可以直接性调动团队的业务能力。

03

引导成员习惯数字工作台

正如上文所说的,长时间的远程办公要求每一个工作成员适应在虚拟空间中工作的状态。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此时就应该懂得如何引导成员习惯这张数字工作台。在卖哥看来,这就要求销售经理展现强大的规划与管理能力。具体如何进行,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      规划成员们的计划日程

在远程空座期间,在线工作写作平台既是大家沟通的桥梁,也是记录每个成员日志的“日记本”。销售经理们可以通过发布成员们每日、每周以及每月发布计划日程的规定,来帮助团队成员们跨出习惯数字工作台的第一步。这种方式既能够引导销售代表们将虚拟空间视作生活中的日常,形成一种daily routine,也能帮助经理及时了解大家的动态与工作目标。

·      调整原本低下的内部流程

冗杂的审核机制极容易消耗销售代表们对于虚拟平台的热情。所以,各位销售经理们应该重新审视以往存在的内部流程,并且在在线工作协作工具中进行改进。简化之后的内部流程,也能大大提高团队成员对于工作的积极性。

·      加强系统数据卫生

平台上那些不符合规范的数据,很有可能消磨你以及各位销售代表的耐心,从而招致团队对于数字工作台的厌恶。所以,此刻正是对团队进行“CRM数据输入标准”再教育的好时机。普及输入标准,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保持系统数据的卫生,从而令办公过程更加顺畅。

拒绝让工作距离降低工作效率(上)插图2

在众多的工作平台中,Megaview.com会话智能平台的威力不容小觑。它不仅为销售代表们创造了制定计划、录入数据、与客户进行视频会议、与销售经理进行沟通的渠道,同时也为销售经理们提供了掌握团队动态数据的空间,可以说能满足销售团队日常远程工作的所有要求。

04

增强每一位销售代表的参与感

一些销售代表在远程工作期间可能会感觉,自己仿佛是一座孤岛,难以获得直接的帮助。这种失重的参与感,在学习与练习销售技巧的过程中更会被放大。所以,远程销售辅导在这段期间则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能向团队成员释放关怀,更加能增强每一位销售代表的参与感。具体而言,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      收集销售代表们的疑问

销售经理们应该每周或每两周向销售代表们收集那些在平时联系或者实战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远程工作的大环境中,尤其应该将注意力放在视频会议中存在的问题。这样的问题采集可以帮助销售经理及时地了解目前团队中存在的问题,也能让销售代表们感受到来自团队的关怀。

大数据为各位销售经理在收集问题的过程中更添一重助力。Megaview.com销售会话平台能够记录销售代表们每一场电话会议中的真实场景与细节,并且对录入的对话内容进行结构化地分析,直指他们在实战中存在的问题,并记录在系统中。销售经理可以通过平台快速了解每一笔交易的细节情况,对于现有问题有更全面细致的了解。

·      开线上研讨会进行讨论

在得知大家现有的问题后,销售经理应该定期召开研讨会,集中性地进行辅导。除了对现有问题进行解答以外,经理不妨尝试每次给出一个特定场景,并要求某一个销售代表进行模拟实战,并让大家一起观摩并指出问题。这样的线上研讨会,可以大大调动成员们参与的积极性。

·      分享最佳案例

除了解决问题以外,销售经理还可以公开最佳实战案例的视频会议,供大家观摩学习。Megaview.com能够智能化地记录销售代表们的表现,并且结合对话数据、交易结果等多重信息来评估出最佳的案例,供大家参考。

拒绝让工作距离降低工作效率(上)插图3

Megaview · 小M

嗨!

我是小M

业务咨询

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