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

卖  哥

北京深维智信科技有限公司

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

会话智能推广者

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笔交易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销售预测(Sales Forecast)是指对预期销售收入的一种计算,用来计算公司在未来的某一时期(下个月、下个季度)的计划销售额。

 

顶级经理在销售周期的每一步都秉持怀疑态度,这就像天性一样融入他们的血液中。因为他们知道,谈到销售预测的时候,他们往往不是在和事实打交道,而是在和人的主观意见打交道。所以顶级的销售经理会善于识别交易中的潜在风险,以及制定应急的计划。

 

实际上,销售预测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如何预测一笔交易成单与否?如何预测下月的销售收入?

01

销售预测为什么重要?

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来说明销售预测的重要性:汽车制造商和电商网店。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汽车的制造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一个复杂的供应链条,他们需要确保每一个汽车零件都能在需要的时候组装到位,以满足客户的购买需求。

 

当我们在网上买东西的时候,无论卖东西的商铺是一个大品牌还是一个小的精品店,系统都会计算一个预期的收货时间,如果这个收货周期太晚,比平均水平晚了一周,这会大大影响消费者对这家店的满意度,再次购买的意愿也会降低。

 

销售预测能够帮助整个企业合理规划资源,包括产品的运送、营销费用的支付、员工的工资,等等。准确的销售预测可以让整个企业变成一台良性运转的机器,而在销售团队内部,在预期时间内签单的交易会让领导和合作伙伴都满意。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插图

 

如果销售预测出现失误,企业就更容易被暴露在风险之中,销售预测的结果会影响从定价到产品交付之间的所有环节。

02

销售预测5步走

如果要制作一个销售预测,那么需要纳入综合考虑的因素就会比较多,分析不能仅仅来自于销售人员的主观猜测,也不能只是着眼当前的交易数据。

 

我们建议公司对以往销售过程中的通话、视频演示、邮件、IM聊天信息等内容进行全面的追踪,基于这些销售数据进行一些基础数据分析工作。通过分析销售代表和客户的实际活动,尝试消除销售预测中的猜测因素,以得到更准确的预测结果。

可以遵循以下5个步骤:

 

  • 第一步:研究历史数据

检查上一年的销售情况,按照价格、销售的产品、销售代表、销售周期等其他一些必要的维度筛选交易。以月/季度为单位,计算交易线索的历史转化率。这就构成了对未来的交易进行预测的基础。

 

  • 第二步:纳入变化因素

有了基本的销售转化率之后,在计算现在正在进行的这些交易未来的销售预期时,需要根据我们观察到的一些变化来适当修改,比如

  • 风险。今年的商机有哪些是有风险的?

  • 定价。今年的产品定价是否相较于去年已经做了修改?

  • 客户。今年客户的数量有没有发生变化?是不是有新的销售代表入职,是不是获得了更多的品牌曝光,增加了获得新客户的可能性?

  • 促销活动。你是否有新的促销活动,类似活动的投资回报率是多少?

  • 渠道。是不是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

  • 产品变化。是否引入了新的产品?类似的产品以前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在市场上获得关注?新产品会有类似的表现吗?

以往销售很难通过CRM中的数据来考量各种因素带来的转化率参数变化,因为销售过程数据难以被量化。现在,很多聪明的销售开始了解到销售会话智能平台,并开始使用这类产品帮助自己在工作中提效。作为国内会话智能平台领先者,Megaview集成了销售过程中全量的会话数据,以此为基础度量商机情况。它可以对一个商机中发生的所有会话进行NLP/ML智能分析,提前判断出哪些商机是有风险的,哪些商机是成单率更高的,这就大大提高了销售预测的效率。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插图1

图片来源:megaview.com

  • 第三步:预测市场趋势

我们一直在跟踪新发生的市场新闻,此时这些积累就会派上用场。我们可能需要考虑竞争对手会不会上市?市场上会不会发生值得关注的收购事件?是否会有新的政策法规影响产品的销售?销售会话智能平台Megaview可以从海量的真实销售会话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及时捕捉市场上的风吹草动。

 

  • 第四步:观察竞争对手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插图2

这一环节需要考虑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活动,特别是在同一个竞品领域的参与者。同时也要留意是否有新的竞争对手进入这个市场。我的客户近期提到哪些竞争对手?客户对竞争对手的评价如何?这些关键信息,销售会话智能平台Megaview也能够通过分析会话数据及时智能捕捉到,并自动呈现在系统上。

 

  • 第五步:综合考虑企业的战略规划

这一步需要结合企业的战略部署来进行销售预测,今年公司有没有新加入的战略计划?这会对销售活动有什么影响?

不难看到,销售预测是一个既严肃同时含金量又高的技术活。一个销售预测应该建立在各部门的互相协作的基础上,应该有坚实的数据作为驱动,并且能够根据新的情况及时调整。同时,风险等变化因素也应及时察觉并纳入考量中,它是销售预测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但是即便是再勤恳的销售经理,也不可能仅仅依赖CRM系统就对所有发生过的销售数据有全面客观的了解。而现在,Megaview销售会话智能平台为销售经理提供了这种新的可能。它将销售过程中的会话数据以可视化的形式自动转录成文字,供销售经理随时检索查看。它也可以自定义风险因素关键词进行订阅,只要系统在销售会话中检测到了风险因素,经理就能及时收到预警,在帮助销售代表应对危险的同时,经理亦可以获得更加准确的销售预测数据。销售会话智能平台大大降低了销售预测的门槛,它也成为了数字化销售预测的新型秘密武器。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插图3

Megaview · 小M

嗨!

我是小M

业务咨询

请扫二维码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插图4

销售例会要怎么开?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插图5

数字在左,人心在右——主导销售竞争的6个方法

数字化销售时代:销售预测怎么做?插图6

文字聊天信息如何抓住客户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