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培训 销售技巧

新人拓客三板斧,找到你的首批客户

新人拓客三板斧,找到你的首批客户插图

10年销售行业研究和实战经验

会话智能推广者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 让每个人都成为金牌销售

对于销售新手来说,从无到有是最艰难却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大步。第一批客户,既意味着销售代表的起步,也可以说是一家企业起步的根基。但这一步并不容易。具体而言,销售菜鸟们需要通过一次次识别、接近,才能在各种试错中建立起最初的买家“朋友圈”。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这个小型“朋友圈”已经是你理想中的客户,并且一切都运作正常,那么恭喜你,你的客户群已经步入正轨。为了让你们在寻找第一批客户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今天的文章就为大家分享一些实战经验。

01

建立理想客户档案

有一个成语叫做“按图索骥”,意思是一个人按照图纸上的样子来寻找自己想要的良驹。这个词同样适用于各位新手销售代表们。只有心中勾勒出那个理想客户的样子,才能有寻找的方向。所以在正式找第一群客户之前,请不要心急,不如沉下心来与其他团队成员们进行一次头脑风暴,制作出一个理想客户档案。当然,根据之后公司的发展壮大或是业务更替,大家可以随时对这个档案作出调整。那么,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制定这张“指引图”?这一共列出了以下三个层面:

公司的目标:是销售产品还是销售服务?/ 每年要做到多大的销售额 ?

公司的产品:面向的市场 / 产品的外观 / 产品的定价 / 产品的优势?

公司的产能:作为卖家,我们每阶段能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多大的量?

新人拓客三板斧,找到你的首批客户插图1

如果对方公司的需求与你们的目标、产品以及产能互相匹配,或者匹配度非常高,那么说明这个公司就非常有可能是你的“理想客户”。作为一个集成多种功能的智能会话系统,Megaview.com可以允许你与其他团队成员在协作办公的平台上同时分享对“理想客户”的想法,从而更方便团队负责人在线上进行汇集与统计,最终有助于实现更加精准的用户画像。

02

多渠道接触客户群

在手握理想客户画像之后,下一步应该尝试接触客户群。这种探索应当是基于多种渠道的。在这里,我们将会主要介绍四种方式:

基于先前人脉的探寻

大多数企业家并不会完全从零开始进入某一产品或服务领域,一般而言,事先都会有一定的人脉积累。所以第一步,作为新手的你应先向你的老板或者团队领导寻求资源。另外,你自己可能也会有一定的人脉资源。从现有人脉网络入手,将寻求客户的消息传播出去,可能会通过口耳相传收到一些潜客抛出的橄榄枝。当然,这种方式也是许多人率先会尝试的。

基于展会的探寻

通过展会认识并了解新的人,应并不新鲜。但实地的展会事实上存在两个弊端:一,并不是每一家小微企业都能参加到一些目标展会,尤其是一些高规格的展会;二,在新冠全球大流行的时候,参加线下展会已不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这里我们想为大家提供一个全新的思路,就是寻找一些客户在线聚集的地方,比如行业协会座谈会、直播、或是社群,从中去挖掘第一批客户的机会。

基于领英等社交软件的探寻

在寻找客户时,社交软件必须被巧妙地利用起来。我们建议可以通过领英等社交软件去查看一些企业的境况,甚至是顺藤摸瓜去看对方的其他社交账号,对它们的公开信息进行一个系统性的分析,并与自己的“理想客户”画像进行比对,从而初步筛选出一批有可能的合作客户。在确认这部分客户之后,可以尝试通过社交平台与对方的产品采购尝试建立联系。

新人拓客三板斧,找到你的首批客户插图2

基于自媒体的探寻

除了要识得在潜在客户海量的社交账号中广撒网以外,自己的社交账号也需要被好好利用。上文中,我们提到了在制定理想客户画像的三个层面。在这里,我们认为可以将这三个层面作为宣传企业的内容,巧妙地展示在公司微信公众号、领英等自媒体中。这相当于是在向大量的企业释放信号:“我们正在寻找这样的你!”如果有企业对你们公司产生兴趣,就会点进比如领英的社交账号查看,从而留下记录,方便你们去联系他们;另外,也可能会有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问询。

 

03

初步问询对方意愿

在经过上一个步骤之后,紧接着就是接近第一批客户的关键一招,初步问询对方意愿。现如今联系客户的方式更加多元,一般而言,邮件应当是初次打交道的安全牌,但发达的社媒平台令私信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样是组织文本,该注意哪些点呢?

注意对方的称呼、职位

在文本开头提到对方的名字与职位前,请务必务必反复确认没有弄错。如果搞错,会给对方留下不认真的态度,之后合作顺利展开的几率也将会大打折扣。

篇幅简短而有力

因为是首次问询,所以对方不一定会对你发过去的文本产生强烈的兴趣,冗杂的文本更会降低客户了解你的欲望。因此,篇幅简短的文本更加占据上风。您可以简要地提到自己看到了对方的需求或是面临的挑战,以及你们公司的产品与服务能够解决对方的痛点,最后再简要地点出想要进一步细聊的意愿。简单来说,模板可以是这样的:

X经理,您好!我在(信息源)处了解到您正(面临X困难/寻找X产品/……)。我司的(XX服务/产品)能够(帮助你们解决X困难/符合你们对X产品的要求/……)。非常希望能与你进一步细聊。期待您的回复!(你的署名)

如若得到回复,将会议推上进程

如果有幸得到对方的积极回复,请及时将下一步会议推上你们的计划本。你可以乘胜追击,与对方约一个时间,进行更详尽的电话会议与视频会议。这样既能展现你的积极性,也能够实地推动下一步的进程。Megaview.com销售会话智能平台能够为任何销售团队提供“日程”功能,只需要一键,就能在日历中设置下一次会议时间。

新人拓客三板斧,找到你的首批客户插图3

另外,Megaview.com还能够自动录入销售代表与潜在客户的视频与电话会议,并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技术结构化地分析会议内容,商机风险、客户购买可能等各种指标。

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

了解更多资讯

或联系我们的研究员小M

新人拓客三板斧,找到你的首批客户插图4
新人拓客三板斧,找到你的首批客户插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