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会话智能 销售管理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

10年销售行业研究和实战经验

会话智能推广者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 

让每个人都成为金牌销售

上周五3月31日,下午四点,销售增长研究院联合深维智信Megaview推出的「销售前沿洞察」系列直播第二期「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顺利落幕。

深维智信Megaview销售部高级总监王兴华担任主讲嘉宾,碧莲盛合肥区电销主管操焰焰为本次管理实战经验分享特邀嘉宾,他们就“电销模式业务发展现状”,“如何提升电销团队效率?”,“电销团队管理如何做?”和“销售会话智能平台推荐”等关键内容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01

依靠电销模式的业务发展现状和电销行业痛点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由于疫情反复以及电话销售政策趋于严格,保险行业人身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信用卡市场增速持续走低;电信业务收入延续较快增长态势,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收入低速增长。

2022年市场发展向好的还有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会持续增加,但随着市场逐渐饱和整体增速也趋于平缓。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1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2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3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4

电销行业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 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之间为了获取更多订单而采用低价竞争的策略;

  • 抵触情绪增加。消费者接到推销电话的频率增加,易引起抵触情绪;

  • 人员流动性大。电销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 线索成本增加。获客成本飙升,企业利润逐渐下降。

电销顾问的困境?

总被拒绝;过度承诺;时间限制;缺乏信任。

电销主管的困境?

  • 数据割裂。多个系统,提升数据分析难度,增加协作成本;

  • 质量监控。主管无法辅导所有会话,通话质量与客户满意度难以保证;

  • 培训单一。培训素材更新慢,培训效果不佳,人员能力没有提升;

  • 绩效评估。绩效考核维度单一,无法清晰掌握每位成员的能力特点,绩效评估缺乏全方位维度。

02

如何提升电销团队效率?

 

电销团队提高效率的整体解决方案

  • 优化电话销售流程。优化电话销售流程,提高效率。可以采用预约制,让销售人员询问客户方便的时间,然后按照约定时间联系客户,提高接通率。

  • 改进团队管理模式。采用更有效的推销方法。可以使用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推销方法,例如根据消费者的兴趣和偏好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或服务,或使用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来与消费者沟通。

  • 专业的技能培训。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来跟进客户,了解客户需求,掌握客户信息,以便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提供更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和服务,提高销售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 引入智能会话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通过分析会话数据,获取客户洞察,提高销售预测准确度,为销售人员提供更精准的客户数据和销售策略,提高销售效率。

同时,为电销人员分享了3个电话销售中的小技巧,有助于提高通话质量和成功率: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5

首先是推销时长技巧:9分钟原则。优秀的销售人员的推销时间从不超过9分钟。通过100000次销售会话录音数据得出:达成交易平均是9.1分钟。

这启发销售人员:尽量在9分钟内结束产品推销,如果产品很复杂,那就需要在9——10分钟的节点上,改变节奏、内容等等,重新吸引客户的注意力和兴趣。

其次是发问的内容技巧:回答时间越长=越成功。较长的回答时间与成功率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最后是倾听的技巧:多听少说。多听=多赢,顶级销售的谈话与倾听比率约为46:54,即54%的时间都在倾听。

请记住,首次陌拜电话并已经介绍了产品/服务后,接下来您将处于“学习和帮助”模式,需学会更多的倾听。

接下来,推荐3种电销团队可采用的管理模型:情景领导模型、目标设定模型和成长教练模型。

  • 情景领导模型:分四个模块,指导、辅导、支持、授权,管理者需要针对员工的不同阶段,展开不同的管理方式。 如:对于第一阶段能力较差但热情很高的员工进行“指导式”的管理;对于第四阶段有能力、有热情的员工采取“授权式”的管理。

  • 目标设定模型:即具体、可衡量、可实行、相关性及时间限制,这是做目标设定时须遵循的“SMART”原则。团队的目标设定也同样遵循这个原则。一个合理的目标,能够帮助团队更好的前进。

  • 成长教练模型:Grow 模型现已成为企业教练领域使用最广泛的对话模型,教练模型的Grow模型是由4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而成,它们分别是Goals聚焦目标、Reality了解现状、Options探索行动方案、Will强化意愿。通过这个模型可以帮助团队成员促进自我激励,提高个人生产力和个人满意度。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6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7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8

03

实战电销团队管理经验在线分享

 

直播连线碧莲盛合肥区域电销主管:操焰焰。操主管分享的内容如下:

Q1:团队每日复盘要点有哪些?重点查看哪些会话内容?

每日进行新单盘点和未联系上的新单确保进行二次触达,然后对未成交订单进行初诊;重点查看新单会话内容,确保关键内容准确传达。

Q2:团队目标如何制定更加合理?

团队目标的制定要参考往期数据;以及评估当期广告费及资源量;参考转化率和客单价。

Q3:团队培训怎么做?如何辅导更有效果?

分为统一培训和一对一培训。统一培训专业知识、标准话术、考核评分;一对一培训指师徒带教;设定培训考核:发掘员工薄弱项进行针对性话术培训。

基于操主管的分享内容,接下来为大家推荐一款能够高效实现团队商机跟进管理,每日高效复盘,并挖掘团队成员薄弱项进行有针对性培训的智能平台:销售会话智能平台。

碧莲盛:国内植发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碧莲盛与销售会员智能平台Megaview.com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共同赋能销售团队,提升客户体验,实现销售增长。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9

04

销售会话智能平台推荐——Megaview.com

 

电话销售全流程:各种渠道获客——各种渠道与客户沟通(需要采集会话数据)——进行商机跟进-成单。

在整个过程中,借助销售会话智能平台这个工具,可以将销售过程透明化、可视化,既能准确识别商机,又能发现问题,给企业赋能。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10

Megaview.com销售智能会话平台是基于真实数据驱动的电销解决方案。

它有三大核心优势:精准洞察你的客户、SOP监测精细化团队管理和高效培训生成培训闭环。

精准洞察你的客户:不仅能够根据对话内容制定标签,还能进行客户意向度分层。非常实用的价值便是一线销售在月度和季度冲刺时,可以优先跟进未成单且客户意向度评级较高的客户,提高成单率。

SOP监测精细化团队管理:Megaview系统会自动对会话进行转录分析,生成关键事件。这个功能对于销售主管非常有价值,可以通过查看关键事件排行来了解团队成员实时沟通的主题分布。

销售主管还可以实时查看关键数据,对于低于团队平均值的销售,及时给出指导和建议;销售会话智能能够分析出SOP是否被执行,即标准动作、话术的执行情况,以及执行得是否出色,并反映出销售沟通中的具体问题。

从此,销售会话不再“盲盒”,而是变得透明化、可视化。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11

高效培训:这体现在对销售个人能力的洞察和知识库功能。通过查找销售实战中的话术,把其中优秀的话术纳入到该知识点下,知识点的积累形成知识库。Megaview.com会基于系统中发现的销售沟通时存在的话术问题,推荐相关的学习内容。

培训时,销售主管可以设置培训任务,并引导销售在知识库中学习对应的知识点,学习优秀话术。培训完成后,继续通过人才盘点看板监测,考核个人,从而形成培训闭环。

让优秀的销售可复制化、让成功的销售案例复制化、规模化,快速实现销售增长,为企业带来收益。

销售会话智能平台Megaview.com专业攻克销售增长&解决销售全生命周期难题,让企业快速实现销售增长!

想要了解产品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下方研究员“沈微”的二维码,预约产品演示

错过直播的小伙伴们不要急,在“销售增长研究院”视频号中会有往期直播回放;扫描下方研究员“沈微”的二维码,申请加入社群还可以免费领取我们的直播PPT~

写在最后的话:「销售前沿洞察」系列直播,每期都会围绕电销行业不同的岗位、视角,为大家带来最新的「洞察」与「分析」,不想错过的小伙伴们记得关注我们的视频号哟~

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

了解更多资讯

或联系我们的研究员沈微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12
直播回顾 | 电销业务增长放缓,如何靠管理实现提效?插图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