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技巧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插图

10年销售行业研究和实战经验

会话智能推广者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 

让每个人都成为金牌销售



国庆期间,椰树集团的直播首秀着实火了一把。椰树一向以“土味”营销大行其道,这次直播带货,再次突破了大家的期望值。


尽管多次被平台掐断,但这几场直播却吸粉显著。自10月1日起,椰树集团的抖音粉丝即以万为单位增长,截止至10月11日上午,粉丝数已达到37.9万。热闹的直播间中,虽然销售额并不高,但商品基本都是上线即售罄。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这场近乎疯狂的直播首秀,其实也映射出了一些销售“门道”。



一场疯狂的“擦边”直播秀

9月30日,椰树集团官方公布将会在国庆期间进行抖音直播。一直以“土味”广告风靡市场的椰树,这一次可谓将大招再度升级。


椰树按照一贯的路线召集了几位大胸美女,在宣传海报上摆出代言人徐冬冬的高难度动作展示产品。有网友调侃:“椰树依然是那个椰树,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审美。”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插图1

图源:网络


椰树集团直播间的画面更是别具一格。召集了大胸美女在直播间里齐舞。在各种抖音神曲BGM的轰炸下,主播们用又欲又土的魔性舞蹈来展示椰汁、矿泉水以及椰子油等各种产品。被网友称为“土欲系”直播间,“一直走在擦边球的前线”。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插图2

图源:网络


在通过更加动感的方式释放土味以外,直播间还给出“买一送一”的优惠力度,双重配合下,每一轮上线的产品都被速速扫光。


这么多年来,椰树集团都是业界一个神奇的存在。可能“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最能概括他们。许多深耕销售圈的人也许会感到不解——在追求时尚潮流的时代,为何这样的土味营销能长期占领遥不可及的销售高地?


事实上,椰树集团的某些布局能为销售人带来一些值得借鉴的启示。


独一无二的“土”,也是一种策略

不难发现,这么多年来,椰树几乎一直保持着相同的企业形象。尽管,这种形象散发着土味。


从包装上来看,椰树集团的产品几乎只有黑色、黄色、白色、红色、蓝色这几个色块。这几个颜色放在一起并不是特别和谐,反倒特别突兀,加上大字宣传,看上去竟然还有些丑。


但绝对是让你看一眼就忘不掉的设计。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插图3

图源:网络


另外,椰树集团总是会请大胸美女作代言人。她们可能并不出名,但是身材很好,并擅长凹一些凸显曲线的造型来展示产品。加上“我从小喝到大”这样擦边的广告语,可以说简单粗暴地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


椰树品牌“又土又欲”的形象就这样自然形成了,而且保持了多年,从来没有任何反转,似乎被时间“封印”,这就令品牌形象更深入人心,甚至还有几分老字号的感觉。


对于一个任何公司来说,如今再也不是单纯将货卖出去的时代了,而是如何持续向上将货卖出去的时代。一个有特点、且持续一致的形象则显得更为重要。


根据这个做法,你在设计自己公司的logo、理念、产品、包装等元素时,就应该有想法,我想创造的调性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个调性要有自己的特点,能够被人记住。它可以体现在一个有趣的名字上、也可以是色彩的搭配上、甚至是传达出一个特别的理念,这些都能够帮助构成一个丰满的公司形象。



没有人会拒绝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椰树集团的直播间,除了放送出美女跳舞的表演以外,最重要的是也释放出了一波福利,比如“买一送一”的优惠。


美人在骨不在皮。如果剖析这一销售策略,不难发现,其实美女也好、帅哥也好,这些都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皮”,但诸如“买一送一”的优惠,则是真正能够惠利到消费者们的“骨”,真正促进消费者们完成购买举动。


我们在销售的过程中,应该紧紧记住,客户们想要的,永远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首先,客户之所以买我们的产品与服务,究其根本就是想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达成交易之后,我们也应该时时询问客户,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有没有遇到新的问题?我们一起商量对策?这种主动解决问题的姿态以及接下来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就是实实在在的好处之一。


第二,我们也可以不定期召开产品研讨会,将客户们聚在一起,商讨目前行业内的局势、介绍产品革新以后的新气候、以及讨论大家当下的痛点等等。这样的研讨会,也能向对方释放各种“好处”的信号。


第三,对于一些长期合作的客户,我们可以不定期地发放一些小福利。这种福利不一定要很大,就像椰树集团的“买一送一”其实也很小,但就已经能吸引到人了,更重要的是,能够展示你对客户的在乎与关心,让客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你有没有难以被替代的实力?

最后一点,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营销上的各种手段之外,椰树集团超级优质的产品,永远是它们品牌最核心的硬实力。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插图4

图源:网络

产品实力过硬是一家企业的生存之道。不仅如此,你还可以通过背后的技术、优质的功能以及价格等不同方面,向客户进行全方位地展示,并着重让对方知晓,为什么这款产品无法被替代


在这次直播间中,椰树集团还推出了椰子油和矿泉水。频频出现的新产品,能让买方感受到公司对于研发、创新的激情,因此更信任其实力以及增加好感。


最后,明星产品的背后离不开强悍的科技与供应链。椰树集团的水油分离技术是行业开创者,另外,椰树椰汁可以说利用本地原料优势锁死了低价市场。椰子在中国远远供不应求,而椰树充足的原料供应,基本消灭了竞争对手“打价格战”的可能。椰子可比美女管用多了。靠着品牌知名度,把整个品类的价格上限压住,然后靠着无与伦比的供应链优势从成本上干掉所有对手。这可能才是椰树最重要的“销售策略”。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公司也有里程碑式的技术背书或者强大的供应链基底,不妨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也透露这些信息。

关注销售增长研究院

了解更多资讯

或联系我们的研究员小M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插图5
年销50亿,畅销30年,椰树究竟凭什么?插图6

销研院白皮书系列

新人培训白皮书:销售新人培训管理,你做对了吗?

SDR白皮书:SDR似懂非懂?一本书解决,从认知到实践

降本增效白皮书:加入“会话数据” 销售降本增效方程式会不会更好?

Mega Views增长研讨会

直播回顾|Megaview CEO韩三普:数据本身是成本,用好了才是资产

直播回顾 | Megaview陈竑:数字化只是手段,最终是组织赋能了销售

直播回顾|Megaview CEO韩三普:让听见的看见,让看见的一览无余

降本增效系列

降本增效系列丨企业家就是做两件事,一是销售增长,二是削减成本,其他都可以不做

降本增效系列丨终于有人把线索转化的事讲明白了

降本增效系列丨销售管理效率就这样“噌”地上去了

降本增效系列|想象一下,团队里个个是销冠

销售效率低下?你需要的是这些思路!

为了达到降本增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数据(上)

为了达到降本增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数据(下)

SDR系列

SDR 系列丨线索质量判断如何做?八大框架攻略请收好!

SDR 系列 | 如何做好销售线索的孵化?

SDR 系列 | SDR 职业发展路径

SDR十问!有没有用,试试就知…怎么试啊?

SDR将如何成为销售团队的最强助攻?

销售加速公式之招聘+培训

销售新人培训系列丨如何才能招到对的销售人才?

销售新人培训无用论?那是你没找对方法!

销售新人培训管理,你做对了吗?

销售流失率居高不下,企业如何破局

销售新人的渡劫之痛

科学技术颠覆传统销售

当一位新东方老师成为销售

销售SaaS空白版图开拓者

以技术创新取得销售真经

SDR团队建设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