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金牌销售:这样提问,直击客户痛点!

卖  哥

北京深维智信科技有限公司

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

会话智能推广者

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笔交易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有人可能会觉得,在一段对话中插入很多问题,会显得很尖锐。其实不然。事实上,提问可以帮助创业者更好地建立品牌与未来的职业道路。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销售团队。一个资深的销售,懂得抓住每一次电话会议的机会,通过提问直击客户的痛点来进一步提供解决方案,从而获取更多客户资源,并有效提高销售转化率。

在卖哥眼中,成功的提问,必须紧紧跟随买家的脚步。这话怎么说呢?买家从前期问询到最后下单,会在不同的时间面临其相应的痛点。奇妙的是,这一过程与买家在销售漏斗中的进程也息息相关。所以,配合对方的时间节点来进行相应的提问,能够令整个沟通事半功倍。今天,卖哥就结合买家购买心理的5个阶段跟大家深入探讨:销售电话中,如何提问才能直击痛点?

1

潜在痛苦阶段:初步厘清头绪

这段时间,买家们是被动的——他们可能还没有一个具象性的采购方案,只是初步找寻试探各种卖家。他们能感受到痛苦,但却属于“隐隐作痛”——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到底疼在何处。这时,作为卖家的你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了,因为此时此刻,买家正徘徊在你的销售漏斗入口。
对于采购没有头绪,可以说是这一阶段买家最大的痛点。所以,这时的销售就应该主动出击,在初步的电话会议中通过问题帮助买家厘清采购思路。卖哥建议提出诸如此类的问题:
今年的战略重点是什么?
作为采购计划中的一部分,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目前您已经有计划是哪些?

2

 积极痛苦阶段:认清缺陷与挑战

在经历“潜在痛苦”阶段之后,如果买家还在与你保持联系,那就意味着,对方将与你共同进入下一个阶段,并极有可能进入你的销售漏斗。
在这一阶段,买家已经对未来的采购计划建立了初步的构想。此时此刻,新的痛点出现了——认清计划中的缺陷与挑战。相比第一个阶段来说,这种“疼痛”是强烈的。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正在主动积极地寻找解决这种痛苦的方法。
所以,你所要在电话会议中担任的角色就是“销售医生”——首先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买家正视目前所存在问题与困境,此后再进一步诊断买家的“症状”来进行评估并提供当前的方案。
卖哥同样为大家带来几个问题示例:
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您目前将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在您的to-do list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3

解决方案阶段:具象化落实细节

到了这一阶段,买家已经进入了你的销售管道。虽然前期的计划制定得十分完美,但在落地于现实中时到底还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认清所有的挑战与问题之后,买家们开始收集各种数据与信息,并逐一落实采购计划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买家需求与业务目标等。在这个方案中,你需要通过提问的方式,令买家更加具象化地思考清楚,如果落实了这一个细节,将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只有捋清楚每一个可能的结果,才能将解决方案做得更加完美。
所以,此时此刻,你在电话会议中,需要将问题问得更具体。卖哥建议,在提出问题时可以基于一些具象的场景,比如:
如果我们解决了(某个业务挑战),将会在(某一方面)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如果我们现在无法解决(某个挑战或问题),将会有哪些影响?
这个方法与那个方法相比,会带来什么样的不同的结果?

4

 评估与决策阶段:获取对方期望

到了这一阶段,意味着对方开始积极考虑你的产品了。而对于买家来说,最大的痛点就是对几个方案进行评估比较。随之,你与对方之间的地位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他也将会从思考你提出的问题,转变为向你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此同时,买家也会开始考虑定价、合同、产品功能,并关注潜在的投资回报率。
当下,作为销售的你,应该尽可能多地收集有关他们期望的信息。你需要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哪些结果对买家比较重要、买家正在考虑哪些其他的解决方案、买家还需多久作决定等等。在电话中,你可以提出诸如此类的问题:
您希望通过这个解决方案实现什么?
您觉得这个产品最有趣的是什么?
能否带我了解您是如何购买(某一个产品)的?
在得到以上问题的答案之后,你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带来自己的方案,并在会议电话中提议向对方演示产品,从而增大拿下订单的几率。

5

提问的Tips

除了带来抓准时间点提问的秘诀以外,卖哥还将在这里介绍几点提问的小Tips。

1.提出开放性的问题

什么样的问题是糟糕的?答案是,对方发现能用一个词回答的问题是最糟糕的。这样的问题,将会迅速冷却一段对话。作为销售的你,也很难获取或追加了解更多的细节。相关数据证明,引发对方长时间回应的问题,将有机会提高交易的成功率。

2.建立与对方话语的联系

销售在电话中像一个机器人般程式化地提出问题,是一个在业内常见的现象。这样的提问方式并无大过,但不够贴心。卖哥建议,在提问时,能够建立与对方话语的联系,比如使用一些对方使用过的词语或场景介绍。举个例子,当你想要了解对方的销售流程时,试着这样组织的你的语言:“能否花几分钟带我了解一下您的销售过程,比如您上一次销售XX产品的时候?”当你提出这个具体场景时,买家会感觉到你是真诚地做过功课的。

当然,想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因为它要求你从几次简单的电话会议就能够掌握对方一定的信息。所以,对于销售来说,反复熟悉以往电话会议中的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Megaview销售会话智能平台能够记录并自动分析每一次与买家的会话过程,令销售能够随时随地从系统中调取出来,对此前的对话进行有效的复习。

3.推进下一次的电话会议

想要保持活跃的沟通,就需要进行可持续的对话。因此,卖哥建议销售在每一次电话会议中,提出一些约定下次会议的问题。比如,在结束会议之前,试着带出诸如以下的问题:

您有没有调出日程表?如果没有,我现在就发送下次会议的邀请。

您在(某个时间)有空吗?我们或许可以进行下次会议。还需要包括哪些其他人吗?我也可以向他们发送邀请。

这样积极的推进,能让一段对话持续地进行下去。Megaview能够通过会话分析技术,智能识别出会话所提到的下一步操作,比如销售口中的“下次会议邀请”、“下次会议时间”等关键词,并自动帮助销售创办并落实下一个步骤,高效地助力可持续对话的进行。

了解更多销售干货,或会话智能平台的更多功能,关注“卖哥”公众号,或访问Megaview.com
 

金牌销售:这样提问,直击客户痛点!插图
Megaview · 小M

嗨!

我是小M

业务咨询

请扫二维码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金牌销售:这样提问,直击客户痛点!插图1

每个管理者都应该跟踪的10个销售指标

金牌销售:这样提问,直击客户痛点!插图2

6个问题帮您选择会话智能平台,内附产品功能参考清单

金牌销售:这样提问,直击客户痛点!插图3

销售培训5步走,附培训灵感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