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管理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

MEGAVIEW

卖  哥

北京深维智信科技有限公司

10年销售行业资深人士

会话智能推广者

曾为多家知名企业服务

致力于复制成功销售经验到每笔交易

让每个销售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作为销售管理者,想必你一抬头就能看到脑袋顶上一大串儿数字。不是生命倒计时哈哈哈,也不是《三体》外星人的恐吓,是痛并快乐着的责任,是汇聚到身上的部门业务指标。这个指标是否完成取决于部门内每一位销售代表的努力—他们是否完成了自己的一小串儿数字。 
但如果你团队都是一般人呢?如何把那些“中不溜”拉起来?或者,你碰巧刚招了一堆“新兵蛋子”怎么办?如何确保快速有效地完成指标呢?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你需要深吸口气往后退两步看。为了达到目标业绩,每个销售团队都需要遵循销售流程,制定业务目标,并监控其绩效。我们将在以下 3 步指南中介绍如何有效地完成其中每一项。

01

打造制胜的销售流程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插图

每个销售团队都有一个销售流程,靠它就能让销售都达成目标吗?很少。销售流程是交易达成的核心。从一天的数据看不出什么效果,但换个全局视角便大有不同。它体现了管理者的大局观和销售策略。能做出准确预测的团队最终将攀上业绩高峰。如何打造制胜的销售流程呢?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通过观察销售业绩最好的人来改善您的销售流程。
一般明星销售占团队的 10-20% 左右,另外 60% 是中等水平,20% 是表现不佳的。作为销售经理,回顾销售明星过去 5~10 笔完成的交易,并问自己以下问题:
  • 该过程的主要步骤是什么? 
  • 销售代表与客户的接触点是什么样的?例如,他们在会议开始时与客户建立信任的程度如何?怎么平衡说话和倾听的比例?
  • 销售代表和潜在客户都说了什么?例如,他们怎么提业务问题?销售人员对买家需求和优先级的理解程度如何?销售在产品演示方面表现如何?是有针对性的,还是推荐功能列表?
  • 整个过程花了多长时间,每个步骤花了多少时间? 

观察团队整体的表现总结一个通用流程,想想怎么制定计划才能让团队大多数人最大程度靠近销售明星。这个过程积累的数据越多越好。

02

基于数据预测,找到最适合团队的销售目标

梳理完销售流程后,下一步就是制定团队销售目标。
预测销售额?多数销售领导听了心情都很复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目标别瞄太高也别太低。太高了完不成,团队挫败感强,斗志都灭了人就不干了;太低了没难度,金牌销售要的就是“心跳”。
成功的预测需要基于场景,既要考虑过去签下的“巨款”,也要考虑明天可能飞了的“鸭子”。这就是数据预测发挥作用的地方。如果您花一段时间研究销售指标,就能轻松发现业绩完成与完不成时展示的不同规律(比如销售漏斗的倾斜程度、不同商机阶段的色块分布比例)。在有了大致判断后,再按人员分类查看他们的月平均销售额,那些在平均线以上的人都是金牌销售吗?还是金牌和普通都有?看一下团队的转化率从开始到结单是什么样,找出不同阶段的转化率会如何影响客单价、赢率、销售周期,哪里有差距。获取可靠的销售过程数据,以及可靠的销售预测模型,可以借助销售 SaaS 工具预测业绩目标,找到最适合团队的销售目标。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插图1
图片来自:Megaview 销售会话智能平台
制定新年销售目标需要花大量精力,而这些目标很少能一以贯之,一般第一季度之后就要改。无论是销售代表没有完成他们的数字,客户流失,还是经济环境问题,这个数字都会变。销售目标体系的建立绝不能一劳永逸。但这并不意味着销售预测无效,而是需要管理者做出一些调整。
调整的频率取决于您的销售周期。如果销售周期是 6-12 个月,销售经理可能不必频繁查看团队的预测目标值。但如果销售周期小于 6 个月,销售过程中新的变化就有可能经常发生,经理就需要更频繁地查看预测值,平衡实际情况和预测值。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于频繁地改变团队的销售目标值会导致挫败感和不信任,所以卖哥提醒各位老板,务必要与团队成员保持充分的沟通。
沟通是销售团队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无论是线上聊天或邮件,还是线下面对面沟通,保持一定程度的信息透明都是关键,建议两者都有。及时的沟通可以消除不必要的误解。充分的信息同步可以帮销售人员理解销售流程和目标体系,帮助管理者更清楚地定义和迭代。通过了解销售人员盲区(比如潜在客户满足哪些特定条件可以判定商机阶段的流转)逐步消除摸棱两可的判断条件,让销售准确理解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以及为什么没达到销售目标值。      

 

03

检查各环节是否可持续、可复制地运行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插图2

经过前两个部分,你已经建立了一个销售流程和适合团队的销售目标。除此之外,你还需要不断评估销售表现,持续关注各环节是否能够持续性地、可复制地推进下去。方法很多,大致可以归结为: 
新增了多少条潜在客户? 
有效销售流程的第一个迹象是看从线索转化到潜客的数量。从冷呼到会面的转化率一向不会很“友好”,所以您的销售代表必须根据潜在客户的兴趣程度来定位、争取他们。 
给线索打分和查看跟进活动就可以确定要争取哪些潜在客户。您可以借助新产品查看哪些潜在客户访问了您网站,在会话中提及了哪些竞争对手、强调了几次痛点,这些都有助于你感知哪里更有商机。
销售是否在持续跟进不同阶段的客户?
确保对这些潜在客户进行持续跟进。长期不跟进意味着风险,让客户陷入无反馈的困境或囧境。 不要让糟糕的回复率成为交易失败的原因。 

客单价、赢率和销售周期长度

团队的客单价是否在上涨?这个数值表明销售指标体系在发挥作用,而且在以积极的方式增长。
赢率同理。好的销售流程可以帮你击败竞争对手、快速增长,好的指标体系则使销售代表保持积极。
如果交易总以适当的快节奏完成,您就可以看到销售流程里是否有卡点,哪里有。
 
有了定义清楚的销售流程,不断迭代的销售目标体系,观察团队落实的习惯,你将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业绩目标。当然,这其中少不了销售辅助类产品的身影,你需要一个全局视图,或许是一个可以看到变化趋势的产品,一个不断找到差距,不断强化销售技能辅助管理的产品。它叫 Megaview,也许它就在你竞争对手的年底采购单里。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插图3

Megaview · 小M

嗨!

我是小M

业务咨询

请扫二维码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插图4

年底销售额怎么冲?看这一篇就够了!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插图5

新的技术发展将如何改变销售行业?

如何带领销售团队取得可复制的成功?插图6

Megaview:对标海外独角兽 Gong,塑造中国远程销售的“超能力”